2011-09-28

2010-9-24 青春禁忌遊戲

節目名稱:《青春禁忌遊戲》
時  間:2010年9月24日(五)19:30
地  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戲劇廳
演出團體:中國國家話劇院

觀賞心得:

  本次在北藝大戲劇廳欣賞的《青春禁忌遊戲》,是由中國國家話劇院的演員擔綱演出。一進到戲劇廳,帶著老舊、深色調的舞臺佈景頗能讓人進入接下來戲劇中的狀況,只是演員亮相後,現代的服裝款式、詭異的搭配,還有假到不能再假的假辮子,與舞臺上所有的陳設搭在一起,實在讓人覺得有些錯愕,堪稱敗筆!而在演員方面,就我所知,台灣與大陸的演員訓練的方式是非常不一樣的,他們的表演鏗鏘有力、音調抑揚頓挫、起伏明顯,但缺點就是隨著演出時間拉長,看著台上每個能量高的異常的演員們,還有他們臉、脖子上滿滿的汗珠,真的會感到相當的疲乏,再加上《青春禁忌遊戲》改編自前蘇聯著名女劇作家柳德米拉.拉蘇莫夫斯卡雅(Lyudmila Razumovskaya)1980年代的鉅作《親愛的葉蓮娜.謝爾蓋耶夫娜》(Dear Yelena Sergeyevna),所以演員在戲中的名字無一不冗長,導致劇終後走出戲劇廳的感想只有一個,就是:表演好看,但好累!

  故事一開始,四個高三學生帶著美麗的禮物,出現在葉蓮娜的家門口前來給老師過生日,葉蓮娜在不知情下來開了門,看見前來祝賀的同學們感動的說不出話,便力邀他們進屋坐坐。學生進門後,惺惺作態的送給葉蓮娜美麗的花束和高腳酒杯,每個人在葉蓮娜面前表現出謙虛有禮的好學生,試圖獲得葉蓮娜的好感,但其實四名學生各懷不同目的,試圖想得到老師保險櫃鑰匙,想藉以偷換他們考試失敗的答案卷。他們首先用情感與老師套近乎,後以利益相逼迫,在這過程中,他們的人性得到一一的展示。

  雖然這是一齣寫於前蘇聯的作品,不僅時代,連地域跟背景都與現今、台灣大相逕庭,但在看戲的過程當中,雖然戲劇的表現誇張,但卻可以在那之中找到現今生活的影子。《青春禁忌遊戲》,其實寫的不僅僅是四個高中畢業生、表象的教育問題,而是更深層的社會問題,只是這些複雜的思想的攀附上了年輕的靈魂,從教育面看來是十分可悲、值得檢討的。戲劇的開頭與結尾,整齊響亮的鼓聲反諷著前蘇聯時期資本主義的表徵,當時的青年才俊追求功成名利,為了爭取自己光明的前途,紛紛使出卑劣的手段;現今的社會,人們處於資訊爆炸的環境之中,每天都有慾望、誘惑找上門來,有些人能像劇中的老師葉蓮娜堅持自己,但多數人常會受到外在的影響,開始不自覺的用著陰暗的心理和手段,挖空心思地謀求官職、權力、金錢,就好像劇中的高中生,他們把想達成的目的當作遊戲,卻忘了遊戲有些是可為,但有些卻是不可為的,身處「遊戲」之中的人,他們人格扭曲,甚至還會像劇中的結局一般,逼得堅守道德的人不得不棄守良知。故事的最後,老師棄守了鑰匙,並走進了浴室將自己反鎖,而最後反悔的學生們試圖要將老師請出來,但在推開門的瞬間,整扇門應聲倒下,象徵著老師徹底的被打敗,一整個「遊戲」讓她對當初所堅持的教育、人性莫可奈何,最後只好用自殺表達內心怒吼瓦解的聲音。讓人不僅覺得可憐,也為了那種不謀而合的感覺而震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