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

2010-10-24 萬有引力的下午

節目名稱:《萬有引力的下午》
時  間:2010年10月24日(日)14:30
地  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舞蹈廳
演  出:聯合導演:王嘉明、王俊傑 演員:林如萍、姚淳耀

觀後感想:

  本次在北藝大舞蹈廳演出的《萬有引力的下午》,從海報的圖像到節目手冊中的文宣皆不斷強打高科技、跨領域、新媒體劇場這幾個充滿創新企圖的要點,並再再要求觀眾不要以傳統的方式去欣賞這次的演出,又加上製作本戲的兩位導演以及林如萍老師皆是劇場界功力頗高的前輩,讓我在欣賞《萬有引力的下午》之前期待很大!

  《萬有引力的下午》講述的是兩個看似互不相關、但又有點相關的男女,劇中O是一個剛失去女友、宅在家裡、困在電腦前的資訊工程師;V是一個為了尋找自己與罹癌過世的雙胞胎姐姐S的關係,而正在奈及利亞旅行的40歲女子,兩人因為O駭進V的電腦偷聽了V的錄音檔而有了不算交集的交集。整齣戲在我眼裡看起來,就是有意要取材並且呼應現代人的生活模式,以及現代人與科技的互動並因科技而茫然的種種現象,這個企圖甚至清楚到連節目手冊中都出現了可謂「一五一十」的劇情「簡介」。但令人不明白的是,為何如此鮮明的故事線要被建立在兩人聽不太清楚的獨白之上,並且還要以科技為主角之名?明明要講的是一個故事,但呈現在舞台上的卻好像被切割過、幾乎可以獨立構成的八段散文,並且還試圖要將這個寫實的故事建立於一個充滿虛幻形貌的演出中;明明故事的主角就是台上那對男女,講的是人的故事,但製作團隊卻硬是要戴上「影像才是本戲的主角」的帽子,並且強調自己做的只是種氛圍、只是個狀態、情節不太重要等等,種種矛盾讓人覺得自打嘴巴。

  且雖然本劇將影像與機關設定為表演的主角,那製作團隊也不能忽略他們的配角-演員在舞台上的表現。若整個戲的狀態被定義為詩意、飄渺,林如萍老師呢喃般的口條確實對營造這種氛圍有所幫助,觀眾在選擇不去聽V的台詞時,她的聲音也可以成為伴奏、襯底;反觀另外姚淳耀的表現,在我印象當中他是一位表演直接、質樸的演員,選來做為初入社會的宅男這個角色看似是沒問題的,只是有時那種宅男的生硬、真的是沒甚麼說服力的口條透過麥克風的放大,幾乎已經打擾到了觀眾對於主角與配角的認定,或是直接影響了觀眾選擇聽與不聽的權利,就好像一個戲不在身上的配角戲做太滿,卻又做不好一樣!只想說世界上宅男也有很多款,為何偏要挑一個會與當初設定,以及與對戲的演員質感打架的宅男?大的衝突也許可以造成美感、留下印象,但要上不下的小衝突影響和諧,只會讓人覺得比較像缺憾。

  而本次強打的充滿機關的舞台技術,是由半透明等人高四張調光薄膜,以及一個三面有牆的傾斜演出空間所組成,因整個舞台的傾斜程度不小,我想對與演員肢體的表現也有著一定的考驗。雖然這次的科技被運用的本末倒置,不是淪為背景之姿就是帶有炫技之嫌,但這次的舞台整體外觀與演員衣著為了配合投影效果,大部分皆採用白色、極簡、幾何的風格,就我的個人喜好而言我覺得是非常討喜的。就算所有投影都收掉,剩下燈光與gobo在台上,單純的粉紅色、黃色色光落在淨白的地上,也覺得讓人乾淨的很喜歡。其中我最喜歡的兩幕,一幕是單純用燈光構成的畫面:男主角站在台中央,巨型白色平台收起成盒子,然後四邊運用機關開了好幾盞小洞,黃色光就由那幾扇窗透進來,配上男主角的笑容,讓人覺得真的有種非洲陽光溫暖的感覺;而另一幕則是女角V與癌細胞的互動,透過紅外線測定演員所在位置,再即時(或是演練好)安排出牆面上癌細胞的投影圖樣,雖然我一直沒很專心的在看戲的內容,但當下的情境是非常好理解的,好比對姊姊S的思念如癌細胞在體內增生、拉扯!只是這齣斥資五百萬的戲,結果讓台下一半觀眾都睡著,實在是很可惜;但用一百塊收集到幾張能放在心中的光影週記,我覺得倒是很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