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

2010-10-30 三個人兒兩盞燈

節目名稱:新編京劇《三個人兒兩盞燈》
地  點:城市舞台
時  間:2010年10月30日(六)14:30
演出團體:國光劇團

觀戲心得:

  本次欣賞的《三個人兒兩盞燈》故事背景發生在唐明皇李隆基在位的時代,但視角卻不是集中在皇帝的豐功偉業,反倒圍繞在深宮當中的三位宮女:湘琪、雙月、廣芝身上,是一齣主題非常柔美的傳統戲劇。劇中,湘琪守著那與她一夜盡歡的聖主,但最後卻失望的投井尋死;雙月先是盼著皇帝的垂憐,後又不願虛度人生的將希望託予一個素未謀面的男子;而廣芝,她看穿宮中情愛,卻將所有的心思、思念、情感寄予雙月。我個人頗喜歡這樣的視點,因古代的戲劇當中,多半將重點放在男人身上,若是以女人為主線的劇本也多是以皇后、公主、寵妃等舉足輕重的女人為要。在歷史上能留下姓氏的女人不多,更遑論是留下名字的女人,所以本劇對於宮女的人生細膩的描繪,並以算是大規格的場面去處理歷史上的小品,新鮮且效果不差,頗令人驚喜。

  且由於是新編京劇,所以在演出的各方面的呈現,都與傳統、以往所認知的京劇有很大的不同。在沒有能力分辨唱腔好壞的情況下,至少每一段歌曲與唱詞都是非常生活化的用語,搭配上字幕投影不僅讓人一目瞭然,甚至有時候還到了一種過於淺白的境界,特別是四位小宮女中最癡傻的那位,看久了其實讓人有些不耐,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在這個充滿寂寞、孤寂氛圍的劇本當中,那些宮女的存在確實增加了不少趣味性,雖然她們也同時暗示了這個關於女性的悲劇永遠不會停止的命運。而在舞台的配置上,《三個人兒兩盞燈》不同於以往的一桌二椅、毫無變化的全亮燈光,運用了許多懸吊的紗簾、布幔,再搭配上天幕的渲染以及隨著情緒、場景而轉換的燈光變化,如實的呈現了宮殿的華麗與加強演員的表演,讓觀眾除了靠著自己的想像外,也可以就著技術營造出的氣氛而進入其中。而舞台上層層疊疊的木製扶手及屏風,還有高高低低的平台,華美但不至繁複,除了讓演員走位有了層次的變化,幾個宮女在這個起伏的空間中穿梭,也有意無意的暗示著後宮其實也是一種升官圖,前進或後退,都會導致生活的大不相同,幸運者如楊貴妃,「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即使紅顏薄命,至少曾經有過一度的繁華;不幸運者,可能一輩子都只能存著渺茫的希望直到老死。

  而戲的最後,竟是以一個奇異、非常不符合古代甚至也不太符合現代常理的結局落幕,雖然有些錯愕,不過雙月、廣芝、李文梁三人、同性與異性情誼互映的兩盞燈,最終還是點到了「三個人兒,兩盞燈」這齣戲的戲名,整齣戲也看似圓滿、討喜的完結了。但試想,這兩盞燈如果分別單獨點亮,似乎都不會圓滿,尤其是在古代幾乎不可能有機會點亮的那盞同性之燈。在劇中,廣芝曾問雙月:「你要的,難道我給不得麼?」其實就心靈層面上而言不是不可,但雙月想要的卻是現實面上的歸宿,而不是精神上的照看。從陳評早死而雙月改嫁李文梁,在我看來就表示了對雙月而言嫁給誰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她可以得到歸宿,而在那樣時空背景下,廣芝的確是給不起這樣的期待的。再者或許雙月對廣芝的情感並不如廣芝對她是愛情,可能更接近依賴及敬愛,但是最後編劇卻給了一個古怪、戲劇情節般的結局,算是成全了廣芝也成全了雙月,不過就劇情發展、甚至是整本節目冊的封面所營造出的氛圍看下來,就我個人的解釋,我一直以為「三個人兒」應該被解釋成湘琪、雙月和廣芝三人,至於那兩盞燈的解釋,我想,一盞是遙不可及卻是唯一能照耀她們、甚至是整個後宮三千的唐明皇,另一盞燈則是幾乎不存在,卻讓雙月把心給託付的陳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