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

2010-10-31 瘋狂電視台

節目名稱:《瘋狂電視台》辛亥百年特別節目
時  間:2010年10月31日(日)19:30
地  點:新舞臺
演出團體:全民大劇團

觀賞心得:

  其實在這次辛亥百年特別節目的加演前,早在2010年的5月我就曾買票欣賞過《瘋狂電視台之相聲了沒》。這次的加演故事主軸沒有太大的更動,唯有幾次將「辛亥」的議題結合進戲劇當中,以及部分技術(如部分場景新增字幕,方便觀眾更能理解台上的情況等等)的微調,其餘皆與首演、再演相同(本劇聽說加演了四五次)。唯一不變的,就是這部戲讓人哄堂大笑同時又發人深省的氛圍與感受。

  《瘋狂電視台》主要是以電視人的觀點作詮釋,並在各個角落都能嗅到一股濃濃的調侃意味。它的內容主要是在描寫:一位對充滿抱負卻又在各個電視台吃鱉碰壁的電視節目製作人小蔡,在走投無路之際,受到了瘋狂電視台的總經理─羅總的雇用,要他來「拯救」岌岌可危的瘋狂電視台,但其實這背後卻有著令他無法預知的陰謀,因這一切的窘境,其實是羅總與準備併購電視台的黑道買家趙虎嵐一手策畫出來的。趙虎嵐為了降低買價、羅總為了抽成大賺一筆,於是雇用了被各家電視台當皮球踢的小蔡當作搞垮電視台的最後一根稻草。只是在沒有人力物力沒有資源的情況下,小蔡靠著急中生智的創意,卻誤打誤撞的創造出一波又一波的高收視率節目,最後甚至還讓電視台意外的高價售出,以一個意想不到的方式結束了電視台的生命。

  這部戲因為主題、監製與編導的資深電視人背景、以及為了如實呈現電視台內部風貌,所以演出中顛覆了很多劇場的元素,除了把拍電視節目那一套,如:三機攝影、現場直播、藍幕特效……等帶進新舞台外,還融入了非常多大悶鍋、最大黨式的kuso搞笑創意,大膽用了一大堆廣告融入戲劇和電視上,結合時事和大家的共同記憶,創造出這部很瘋狂的舞台劇。但同時也因為監製與編導的背景,所以這部戲除了好笑之外,更能精確地掌握了這幾年台灣的媒體亂象,把近年來電視新聞的綜藝化以及節目的弱智化,用喜劇的方式做了具像的表達與諷刺,可以說是非常貼近現代人「電視/電腦即生活」的現況。在《瘋狂電視台》裡、在小蔡的絞盡腦裡,我們看到了各式光怪陸離的節目,其中包含了許多可怕的置入性行銷,如「養樂多幸福樂園」「大學通樂沒」、以藍綠鬥爭為背景的政治綜藝節目、90台以後的外籍新娘廣告,甚至在沒有節目可播的情況下,連幫助觀眾入眠的「金會睡助眠秀」(這段節目就是把同樣的畫面不斷重播)都可以佔用一個時段成為一個節目,還有連觀眾24小時沒事就開著電視、索然無味的轉著電視的這些小動作……等,這些種種在戲劇裡,都再在給了當今台灣電視台眾家爭鳴後的異象-「永不收播」一個極大的諷刺與重擊。

  而除了精彩的劇本,演員表現的也可圈可點。唐從聖所飾演的小蔡,其實就是電視台裡頭最常見的人物類型。他們原本對電視懷抱著熱忱,一畢業或是退伍後就進了電台視工作。由於他們的認真認份與吃苦耐勞,僅管沒有什麼才華或是創意,也好不容易也爬到一個地位。只是到了某個無法突破的年齡,發現自己所知所學全部奉獻給節目之後,卻因做不出新節目而被電視台裁員,做到最後一無所有。唐從聖把這種小執行製作的苦情人生演了出來,不管是誇張外顯的肢體語言,或是內歛深沉的親情衝突,他都拿捏的恰到好處。好笑的地方讓你笑翻天,難過的地方又可以深觸到觀眾的內心。而他與阿迪一段兄弟爭吵的橋段令人動容,把一個沒才華卻又拉不下臉的製作人哥哥的性格表現的淋灕盡致。

  而在演員表演、文本之外,我非常喜歡、也是會再買票欣賞一次的原因,就是因為本劇跟觀眾的互動一流。編導大膽地請觀眾上台,成為節目中「類戲劇節目」的臨時演員,並且投射在電視牆上,讓所有的觀眾一齊觀看。這招非常高明,卻也十分危險。但編導把與觀眾互動元素處理的很好,既不突兀又可以製造笑料。被「臨時」叫上台的觀眾在鏡頭前的即時反應,不但拉進了舞台與觀眾席的距離,在某種層面上也諷刺了台灣電視劇(特別是類戲劇節目)因為預算拮据常啟用沒有演出經驗的素人演員的不專業心態。

  總之,看完兩次的《瘋狂電視台》,加上自己的反芻,我深深了解到電視不僅僅是娛樂,在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中,它構成了人生活的一部份,人被電視所包覆、包裹,乃至於人們的集體視角與聲音都被其深深的左右著。講好聽一點就是與觀眾同樂,但也代表著,我們正身處亂象卻仍麻醉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