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

2010-6-5 Q&A首部曲

節目名稱:台南人劇團《Q&A首部曲》
演出時間:2010年6月5日(六)19:30
演出地點:城市舞台
演出團體:台南人劇團

個人觀感:

  本次欣賞的《Q&A首部曲》是描述一個男人在車禍失憶後,重新找尋過去拼湊自我的過程;看似很芭樂的梗,卻在詼諧的轉折裡偷偷釋放簡單的元素。因為不記得,所以一切像新生,所有不好的都能「順道」遺忘拋棄,然而事實是,沒有什麼真的能永遠被埋葬。失憶的男主角開心得以為所有都是「事實」,懷抱著一顆雀躍的心打算慢慢找回過去的自己,朋友問他,假如過去是成堆的不好呢?還要找回來嗎?男主角思考了一下說:「我還是想要知道」;直到故事最後謊言全部拆穿了,當大家忙於修飾、辯解與責怪時,男主角只說了:「爲什麼要說謊呢?」不如同八點檔連續劇般,大家都要回答男主角:「是因為我們愛你呀!」而是,沒有人回答男主角,沒有人回答觀眾,答案讓我們自己答,如果我們有能力說服自己,或許就是我們要的答案吧!

  我還蠻喜歡這齣戲的編導方式,很生活寫實,故事很流暢,有哭有笑,而也因為整個故事設定的方向具有人生哲思的,探討到現今社會許多主題,所以除了看戲也讓人動腦,只是所有的議題,如:自我存在的意義、虛偽謊言與殘酷真實的衝擊、性向認同的辯(變)證、真愛與親情的糾葛、慾望與情感的跨國瀰散、生死一瞬與命定相遇的緣分等全部加起來,每一個主題都是巨大而沉重的,幾乎都可以衍生成好幾齣戲劇的分量,按照編導的想法,倘若這又是一個「長篇影集式劇場」的首部曲,那未免一下子開了太多幾扇視窗,讓人有點應接不暇。

  而我也非常喜歡這次的舞台設計,運用了很聰明的方法讓每一個場景看起來寫實又精采。本次的舞台設計在靠近天幕的地方,以一扇大型透明玻璃落地窗切割了舞台上下區域,上舞台小下舞台大,方便營造出室內空間感與裝潢設計感,而每個場景就只需要在這個主體架構內增添重點式的道具來營造出該應有的模樣與氣氛即可。因應劇情需要,舞台必須化身為美術館、靈骨塔、KTV 包廂,甚至連男主角的小窩、父母的家……等非常非常多的場景,可說是處處見巧思,而機場與倫敦地鐵站場景的指示牌、車廂廣告更像是直接拆下來裝上舞台,觀眾只需看到那幾張板子就知道這是哪裡,對於常坐飛機的人、常搭捷運與地鐵的人來說此設計實在是極簡單又具說服力,但又不失精緻感,完成度與擬真度都令人佩服!而另外一點值得鼓勵的就是工作人的換景時間的短暫令人驚訝,每次換景平均不到30秒即完成,而場上的東西又是這麼多而複雜,實在是令人佩服,緊湊的節奏對觀賞幫助很大。

  燈光大部分都打的很實,在非寫實的幻覺跟換景、回憶時才有較大的區別,特別是劉憶看到幻覺時的燈打的真是詭異,綠色的光配上音樂和舞台,能夠很快速的引起觀者恐怖的情緒,令人印象深刻。當劉憶問起過去的時候,配合演員的表演切換不同燈光flash-back回到過去,用冷色系燈光與明暗度轉換氛圍,這部分我也很喜歡。

  音樂除了過場緊湊的音樂,最大的賣點莫過於蔡柏璋親自演唱的歌曲,不過他的聲音沒甚麼特色,技巧也沒有多出類拔萃,尤其是最後一段謝幕之後他演唱了一首如二部曲前情題要的曲目,讓人覺得有些突兀,較有賣弄與搞噱頭的味道。不過他的外語發音倒是真的很不錯,讓整齣戲也因為他標準的的外語更顯流暢,不會台腔台調的讓人覺得是台灣人硬講硬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