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2010-4-16 步步驚笑

節目名稱:步步驚笑口碑加演
演出時間:2010416日(五)19:30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演出團體:果陀劇場

個人觀感:

  本次欣賞的《步步驚笑》劇本改編自希區考克的電影《國防大機密》與約翰.布康所撰寫的英文同名小說《39級台階》二者,並且經由許多國外劇團以及百老匯搬演多次。因為是遲到觀眾,所以在電視螢幕也看不出個所以然的情況之下有先閱讀了節目手冊裡的劇情大綱。就偵探類的劇碼,風流倜儻的男主角面臨追殺、逃亡,然後遇見美麗動人的女子這種橋段實在是再平凡不過了,所以就表演的部份而言,除了「喜劇」在台灣本來就比較吃香外,我認為劉亮佐與卜學亮這兩位觀眾熟知並且天生就帶有喜感色彩的演員也為本劇加分不少。這次在演員與戲份的安排上,男主角並沒有太多得以發揮演技的橋段,平白浪費了金士傑這樣資深的好演員;而女主角的表演雖然打破了我對他的「花瓶」與「沐浴乳」的印象,將村姑的那個角色壓抑卻也充滿感情的模樣,演得維妙維肖,但對於間諜角色的詮釋卻遠不如她在另外兩個角色的發揮。相對地,飾演男一的劉亮佐與男二的卜學亮,在一人分飾十幾個角色的部分處理的緊湊並且游刃有餘並且十分的討喜,間不容髮的換裝以及運用不同的飾品、帽子在瞬間創造出不同的角色為本劇增添許多笑料與演員技巧方面的可看性。

  而本次設計正如同節目單上所說,十分「劇場主義」,舞台設計除了一些簡單的景片與道具,還有不斷出現的門、窗、椅、櫃外,整個台面上就是只有一座石磚高牆的空台。撇開那些以華麗舞台與技術技巧取勝的舞台劇來說,我覺得由這些簡單的單元透過排列組合而成道具,除了能考驗演員的演技、導演與設計的安排與創意,更能激發觀眾對於戲劇的想像力,如:男主角與兩位男配角在火車上的那段戲,跳到道具箱子上便象徵了在車頂的追逐,配合演員生動的肢體語言,這些劇場之內才能擁有的意象式的創意,能讓觀眾莞爾一笑的程度更甚於團隊如製作電影一般地直接搬來一座真正的火車車廂。而為了配合極簡的舞臺,演員的表演幾乎都是由象徵、抽象的方式表達。倒酒時,酒瓶、酒杯是沒有酒的,吃的也是虛空三明治。在火車上出入,虛擬地把門打開關上(很像京劇裡的動作)。把門推過來推過去,就表示廳堂甚大,在各房間裡穿梭。

  但就反面的思考,這類從小劇場發展出來的劇本,在搬到大舞台演出時應該擁有更精緻的呈現。例如:男主角被警察追逐然後墜落的大橋,在小劇場中常以一個長梯橫置來表達,但是在大型劇場內就會顯得有些空曠不足。再如,列車靠站男一男二兩 人以換帽子轉換角色的重頭戲,男一的帽子有黑色及綠色兩頂;而男二則有三頂且皆為黑色。在小劇場,觀眾與演員距離較近,可以清楚分辨相似但不同的兩個道具,但是在大舞台演出時,道具上應有更細膩的設計。而就那扇移來移去的門,甚至是整個逃亡的部分而言,我覺得一開始頗為新鮮,但隨著時間的流逝與橋段的重複,到後段表演確實會讓人覺得有些不耐與拖戲。

  而在燈光的部份,由於舞台設計是以極簡的風格呈現,所以燈光的表現也不再是虛無飄渺,或是只是用來照亮演員,而在本劇當中成為了畫龍點睛、能讓觀眾具體察覺的角色。由於舞台最後那面石牆並不會隨著場景做更動,但燈光卻運用了Gobo的改變投射出不同景像,而燈光顏色的改變同時也暗示了劇情中時間,如日照、如夜晚等等,使得以劇場主義的極簡舞台卻因此而豐富不單調。而整場戲讓我覺得最傳神的便是由幾盞懸吊降下來的道具燈所營造出來的火車速度、前進感,真是讓人意想不到!

  綜觀來說,《步步驚笑》經由演員充滿笑料演技包裝過後讓整齣戲有活力了起來,但這個故事本身而言畢竟是個有點無聊、普通並且演起來有些冗長的劇本,所以我並沒有很喜歡這次的演出,不過在設計方面有許多巧思(如道具當中有一個結合床的櫃子還蠻讓人眼睛一亮,還有前面提及的火車燈光)還是很值得我們欣賞並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