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2009-11-14 幸福大飯店

節目名稱:綠光劇團世界劇場《Plaza Suite幸福大飯店》
演出時間:20091114日(六)19:30
演出地點:新舞臺
演出團體:綠光劇團

個人觀感:
  
  本次欣賞的《幸福大飯店》是由榮獲美國東尼獎最佳劇本提名的劇作家尼爾賽門的《Plaza Suite》改編而來。本劇在劇情上使用了時空回溯的方式,依序呈現2009年、1988年、1968年等三段不同時間三對不同身分與關係的男女入住幸福大飯店719號房所發生的故事。而關於《幸福大飯店》這齣戲的解讀,雖然它似乎是個以喜劇為導向的劇本,但就本人看來,其實這三段故事都有其陰暗面與沉重的部分。誠如綠光劇團所表示,原著編劇尼爾賽門,曾結過四次婚,離過三次婚,具有豐富的感情經驗,因此擅用愛情婚姻的題材,在一個小小空間內,淋漓發揮愛情百態。本劇雖以歡笑串場男女之間相處的荒謬情節,但以尼爾賽門的親身遭遇與情場所受的傷痕累累,本劇其實精彩的是在歡笑背後的諷刺。

  在這次的演出當中,本人最喜歡的便是第一段的故事情節。結婚23年的夫妻在719號房裡慶祝結婚紀念日,紀念的氣氛不但沒點燃,反倒為這對許久沒有好好相處的夫妻釀成了爭吵的源頭,而最後則在老公的欺騙自己與刻意原諒老婆的婚外情的情況下,給了觀眾想像結局的空間。節目單上說:「他們陷入激烈的爭吵,因為老婆跟她的秘書有外遇。」在現實生活當中,這種為了外遇對象而導致夫妻失和的案例屢見不鮮,但在這部戲裡,甚至是綜觀所有類似的婚姻事件,我認為「外遇」其實只是事情的結果,並不是婚姻問題的根源。在本劇中,弄不清數字的老公與精明幹練又忙於事業的老婆,在23年的婚姻裡,問題早已一點一滴地累積,兩人的距離也在這段過去裡越拉越遠,直到一切變得嚴重,他們才被迫放下對問題的漠視。而這段戲,或者該說這段婚姻令人感動的便是老公細膩的體貼與隱忍不說的呵護,在老婆的忙碌之下總是成了被遺忘與忽視的空氣。而當老婆坦承外遇後,要老公指責她,說老公可以選擇離開她,她能一切配合,但其實從老公精心安排在結婚週年重回當初的蜜月套房,就知道他多麼有心想挽救自己的婚姻,縱然他那時已懷疑妻子有外遇。而老婆那種步入中年還渴求擁有過去曾經最迷人的風采,外遇只是心理作祟,為的都是想愛上自己愛上過去的自己,那種渴望擁抱自己重沐愛情裡的滋潤與歡欣。相較之下,老公則為這段婚姻下了不少苦工,而這種默默付出的角色在現實生活中,經常是由女人擔任,在本劇則由男性呈現,我認為很獨特,也給了觀眾另外一種不同的省思模式。

  而第二段的劇情是一個電影製片邀請高中時的情人會面,原本是好朋友聚會,不知不覺變越來越曖昧。過程當中女方在一杯杯黃湯下肚之後卸下了自己一層層的警戒,而那種嚮往好萊烏與虛榮到最後便完全的表露無遺-在床上。而在這段外遇的過程當中,我們也可以看見虛榮心有如春藥的諷刺。但到了戲的第三段,不曉得是一天連看兩齣戲太累,還是劇中父親花了太多時間哄女兒從廁所出來,我不斷在敲門與電鈴的聲音之間恍神,不過值得稱讚的是第三段道具呈現的真實性,如爸爸冒著風雨從窗外爬牆到女兒所在的廁所,窗外變真的下起了大雨,而爸爸驚險的回到房間時,衣服還真的擰得出水來,十分逗趣逼真。

  我也十分喜歡這部戲的佈景處理,顯示了這間飯店的豪華與尊貴,而在場景年代的轉換中,場景中的電話、電鈴的音效與道具都會隨著年代而有所改變,我認為這是處理較細的部分。而本劇也將某一段的換場安排成了清掃房間,工作人員就是旅店中的服務人員,在這齣戲中也成了另外一段表演,頗為特別。雖然這次《幸福大飯店》的演出對於綠光劇團來說算是屬於中低成本的戲劇,但對我來說,幸福大飯店的719號房的內部裝置是我在這學期內觀賞的戲劇當中數一數二的(我認為是略遜於合法犯罪結合數位的這部分),不過實驗性的小劇團與大舞台的表演都各有利弊,都有許多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