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2009-10-18 黑鳥

節目名稱:《黑鳥》
演出時間:20091018日(日)19:30
演出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廳
演出團體:黑眼睛跨劇團(樊光耀 賀湘儀 等)

個人觀感:

  這次的演出是以英國劇作家大衛˙哈洛維(David Harrower)的劇作《黑鳥》為題,描繪了一段差距二十八歲的戀情。其實關於這種探討老少配愛情的戲劇題材很多,故事內容也都很好猜測:「因道德的枷鎖對年齡的差距產生壓力進而造成畸形」,而其結局也多半都是以悲劇收場。這次的《黑鳥》也不例外。撇開演員演技的優劣或是場地、各項技術等等不談,這種禁忌之戀的故事不論是醜陋或唯美,背後都有著各自不同的原因與可能性。本劇將女主角發生故事的年齡設定在十二歲,是每個人都經歷過的帶有一點戀父或戀母情結的年紀,不過在一群懵懂無知的孩子中,總有幾個特例能如此清楚地知道自己渴望的是什麼樣的愛情,而這種案例往往都會被寫成故事,感動吸引著我。

  這次的兩位主要演員都演得十分「用力」,感覺他們都很渴望深入其飾演的角色,努力揣測其情緒與反應,但感覺男女主角在演出時的年齡比文本設定的年齡,差距似乎要在小一點。雖然演員有刻意使用聲音製造滄桑感,但依我自己的判斷認為:男主角經歷過審判、坐牢與出獄後的更生,這十五年所能造就的消磨應該不只演員所呈現的,甚至要再更多一點。不過對我這個初學者來說,以演員樊光耀的實際年齡看來,這樣的表演已經令我很訝異了!至於女主角,相對於樊光耀的演出,看來就顯弱了些,較有「演戲」的感覺,特別是某幾段有哭泣或是情緒較激動的部分,頗容易看出來。但其中女主角有一段長達二十分鐘的獨白,其中夾雜著小女孩的天真與長大之後注入的憤怒,這裡讓我覺得頗精彩的,如果我真的有經歷過這種故事,應該也能感同身受吧!

  我也十分喜歡這次燈光的處理方式,當男女主角提起公園、監獄時,右舞台的牆上便打出了樹叢與牢籠、鐵窗的圖像,透過燈光而非道具的表現令人更能感受到「回憶」這種虛無飄渺、過去就不會再回來的意象。還有一個橋段是男主角將垃圾桶翻倒、暴怒,燈光瞬即轉為紅色,配上了節奏感強烈的音樂,完整的詮釋了兩人的憤恨不滿,又能順利的承接接下來兩人的激情與一傾而出的感情,很流暢!也由於是一場到底,所以舞台沒有太多的變化,我們更能把專注力放在演員的表現上面與融入在其對峙的氛圍當中,情緒不會受佈景更動的影響或中場休息的切割。

  但在這個故事當中我對某些部分感到頗模糊,除了雷這個角色是不是管理員之外(我推斷他不是),還有一個地方就是最後出現的那位小女孩,看來是有些突兀。不曉得她真的單純只是男主角女友的女兒,男主角對她只是一般的疼愛與保護,還是男主角真的就是戀童癖的慣犯,而這一整場戲都是他在為自己找藉口。以及當女主角想要向男主角求愛的時候,男主角抗拒的原因是因為對於女主角的歉疚,或者是自己的確執著於小女孩呢?從小女孩對男主角親暱的稱呼看來,真是留給觀眾一個謎團。

  總而言之,我十分喜歡這部戲的故事與處理,儘管最後的結尾走向了悲劇,男主角最終是慌張的逃開了這段畸戀,並不是那種偶像劇式的重逢而後重新開始。我認為它現實的很逼真,我想也是碰到這個問題的人會選擇的解決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